close

 

以前在學校雖然有唸過日本近代史,但應付考試死背得東西總是忘得特別快。我只依稀記得課本裡面有寫道有一群浪人武士(浪士)推翻幕府之類的句子。但以前看到這樣的文字,頂多會聯想到一群只會嘶吼的武士們拿起長刀起來反抗推翻有錢有勢的蕃主,一陣打打殺殺後幕府招架不住就大政奉還了(白話:政權還給天皇)。說真的浪人到底是什麼?幹嘛要推翻幕府?我過去一直搞不清楚。就我懂的日文來翻譯的話,聯考落榜的學生不就是那浪人嗎??感覺還滿遜的。總之應該和從前受壓抑的佃農群起反抗可惡的地主的劇情差不多吧。這樣的理解已經可以讓我考試安全過關。

2008年NHK開始計畫開拍,到了2010年NHK的年度大河歷史劇「龍馬傳」正式上演後,據說在日本造成轟動。要說他火紅的程度大概就像當年日劇「阿信」在台灣上演的時候一樣萬人空巷、家家戶戶必看。每個看過的人都極力推薦。

本來一個日本國家英雄的一生之類的故事對我並沒有特別的吸引力。但看在他在日本享有超高收視率,還請到帥哥福山雅治領銜主演坂本龍馬的份上;更不用說龍馬在他短短33.年的人生歲月裡,以一個沒有權勢的浪人武士身分促成大政奉還跟後來的明治維新,似乎這個武士真的有兩下子。

我不想介紹劇情,但看過「龍馬傳」後我深深受到感動。我自己認為有幾點讓我心生佩服跟同感:

第一、渴望學習新知、自我成長的精神

在日本被美國軍艦逼近要求開放門戶(黑船事件)之前,中國已經先深受其害被迫開國並簽訂不平等條約。日本雖然也處在封閉的制度下,但許多有志之士卻不分地位貴賤,願冒著生命危險也要得到西方國家的技術跟知識。我看到龍馬跟著老師舟勝海拿著地球儀到處去當說客:還有龍馬生平第一次親眼看到「黑船」的時候瞠目結舌的表情以及迫切希望能自己建造蒸汽船的渴望,連只是看戲的我彷彿也可以感受到那種對未知世界突然茅塞頓開的衝擊。雖說戲劇裡面龍馬扮演著志士們的領頭羊般的角色,但實際上當初的日本存在著非常多拼命想把西方的進步引進日本的人們。坂本龍馬本人的照片裡上身著傳統武士服、腳下踩著西式皮鞋、腰間還插著手槍。似乎連黑白照片也在訴說著那個時代西方文化帶來的巨大影響力。

對未知領域的嚮往跟渴望與他人並駕齊驅的慾望,正是自我提昇的最佳動力。如果大多數決策者依然活在自大跟自我保護的念頭裡,也許明治維新就會像中國的百日維新一樣敵不過保守的勢力最終淪於失敗。

第二、不受自身身分地位以及知識的侷限勇於追求夢想

以龍馬等人的身分來說即使掛上武士的名號也只能算是下級武士,既不事生產也不能在政治上有所發揮。更別提後來坂本龍馬甚至為了理念兩度脫蕃(當時相當於放棄國籍還會被通緝追殺)。龍馬在他的人生當中為了提昇日本現代化及大政奉還做了許多努力,還用於用新穎的觀點嘗試各種策略及可能性。龍馬更是日本史上第一個不透過傳統幕府官方裁決而以國際海事法贏得船務官司的人。

無論時空如何變化這個道理似乎是永遠不變的。沒有事情可以妨礙追求夢想,只有自我設限才能。龍馬可說是一個具備無比勇氣並創新思考的鮮明例子。

第三、虛心學習並且融會貫通,提出推翻禁錮的革新理念

龍馬在每個人生階段總是四處廣結善友、拜師學藝,渴望學到更多自己不懂的事物。他被暗殺前提出「船中八策」融會了他人生各個階段中遇到的不同人生導師所傳達的理念,並整理消化,彙整成一幅新日本藍圖。
後來「船中八策」更成為明治維新時所頒佈的「新政府綱領八策」奠定了後來日本國家政治基礎。他根據西方國家的體制提出上下議會制度,在當時上有天皇下有將軍幕府的年代想必是
有如石破天驚般的舉動。如果戲劇有反應真實,龍馬並不是一個希望利用推動戰爭來達到目的的人。也因此他最終成功地以和平方式讓幕府把權力歸還給中央(天皇)。

就這樣我變成了龍馬迷。在這個私利永遠高過公利的世界裡,每個國家都需要有一個敢於突破現狀,並能提出長遠計畫並尋求雙贏策略的人物。可惜人總是對放棄既有權勢跟行為模式產生畏懼,相同的人性最後導致龍馬暗殺事件。我總想如果他活到60歲,日本會變成怎樣?世界會變成怎樣呢?

 

題外話:台灣的連續劇哪天才能有如此的製作水準呢?哪些一演數百集的灑狗血鄉土劇跟老梗不斷的偶像愛情劇除了讓觀眾大腦退化外實在想不出其他形容詞來期許。

題外話二:為什麼人家短短33年的歲月可以做那麼多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ious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