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就有一種活在楚門的世界的幻覺。長大後看到金凱瑞的The Trueman Show才發現,原來這樣覺得的人不是只有我而以。今天晚上看的Matt Damon演的The Adjustment Bureau,又讓我不禁聯想起一些事情。當然每部電影裡都會總結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之類的結局頗為鼓舞人心。不過仔細想想對於我們人生中會走的路跟接下來會發生的未知的未來,也許真的用上天的安排來解釋最容易讓人接受吧~

除了狗急跳牆的時候會去拜一下觀音媽,行為近似心理諮詢外,基本上我自認不算信仰何宗教。我無法信仰的原因是天性對於一言堂式的宗教定義甚至恐嚇性的警告深感質疑。偶而還是會對於一些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不禁會覺得可能這是一種冥冥中的安排。我算是一個樂觀的人,即使有倒楣事發生我也覺得可能這是老天爺想幫你解脫什麼是可能的災難。這跟我對有些宗教理論不太能認同的理念似乎又互相違背。追根究柢也許只是找個理由安慰自己。

愛因斯坦認為上帝是「人類軟弱的產物」 。我想他想說的是人類是軟弱的動物。人類世界裡的宗教又牽扯了太多人因為需要制定規範而定下的規則跟定義,甚至還有隱藏控制慾望。其實世間的宗教或已是人類自我解釋所謂上帝的意思。宇宙的行程如此有規則而奧妙,也因為這樣愛因斯坦才會說出他那句很有名的話:「沒有宗教的科學是跛子,沒有科學的宗教是瞎子。」 。我猜想這大概是為何很多科學家依舊以某個角度相信上帝的原因吧。

很多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是否像The Adjustment Bureau裡演的那樣有人按照畫好的路線要你走?這個看似井然有序的客觀世界究竟是完全被某種力量決定的,還是純粹偶發機率?人類積極發展、創新或者科學家提出來的蝴蝶效應,是人的自由意念還是神的作為?沒有人能用公式推算出來結論。

P1040861但活到這把年紀我有一種認知。這世界或者說大自然、宇宙中存在一種相互影響的規則,當A發生的時候會引發B、C、D等可能性以及連鎖反應。人的自由意識可以決定選擇題答案。看似自由心證但卻有跡可尋。即使是一道自己也看不懂的選擇題,我們依然應該動腦思考勾選出那個自己認同並符合自己平時信守的邏輯的答案才能算做完試驗。老天爺給你選擇題,我們就有義務去思考他,並且推理出符合道理的結論。或許有時候就像在學校的考試一樣答案是以上皆非或者以上皆是。

坐在大佛前仰望他的慈悲眼神或者在十字架詢問上帝,我認為應該是進入考試狀態要我們找出解答,而不是等待老師直接發表正確答案;更不是要期望老師給你all pass順利上天堂。如果乖乖聽老師的指示就可以all pass,那學生進學校上課的目的是什麼?又何必花四年等大學畢業?每朵花開都有他的目的,要吸引昆蟲幫忙傳撥種子繁衍後代,我想人存在世界上應該也是相似的理由吧。 一昧尋求來世的解脫或者救贖就像是考試交白卷一樣自我放棄的行為。

我想發生那麼多事情也許真的是老天爺的信手一揮,可以選擇悲傷'、也可以選絕望、或者選依賴人家給你的希望、但也可以想辦法從這個點畫出自己的路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urious Cat 的頭像
    Curious Cat

    The curious cat walking

    Curious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