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HK時代劇中龍馬吃到從西班牙傳到日本的異邦點心驚艷不已,一度想賺錢想瘋了還想自己動手做來賣的カステラ,還好他沒成功不然日本就不是今天這樣子了。雖然材料跟作法看似簡單,但實際上做起來不是蛋糕沒發弄成焦糖饅頭;就是底部受熱不夠變成半熟焦糖布丁。個性使然一旦開始嘗試一件自己很想做的事情就沒辦法罷手除非達到理想標準。雖然可能做不出長崎特產五三燒的美味至少也要吃起來像家庭版カステラ。

一再的修正麵粉跟糖的比例,打蛋白跟混和材料的順序已經烤箱的火侯跟紙模的大小。這次經過上次底部受熱不足的教訓,我特地一早跑去超市買了鋁箔紙墊在baking paper下面。

這次的成功食譜一定要記下來才行。

  • 四顆蛋。
  • 超細砂糖約150g 或者半杯咖啡杯, 傳統的長崎蛋糕是不含蜂蜜的,剛好我也不愛蜂蜜的味道。
  • 麵粉約1/2杯咖啡杯。  我喜歡善用廚房既有材料主義,所以使用的是一般的plain flour
  • 另一個簡單的量法就是所有材料的比例都是1:1:1

工具

  • 手持式打泡機   hand blender
  • 報紙6張 我用的是新加坡路邊發的免費報紙比台灣的報紙小張些。報紙是拿來做蛋糕的烘烤模的。
  • 烘培紙
  • 鋁箔紙
    首先要先做模子因為蛋白的發泡不等人,不能等材料混合好才忙著搞模子。把報紙對摺後剪去多餘部分,這時報紙呈現四方形。然後沿著如圖的紅色邊剪開,用釘書機釘成一個高度較高的蛋糕模。我的模子大小約是7*14*14。這是日本人很聰明又廢物利用的作法,基本上也很符合我善用家中可用材料的原則。烤箱開到180度並不會到達報紙的燃點,因次不會有燒起來的問題。
    mode
    報紙的部份成型後在上面鋪上鋁箔紙幫助烤箱中的熱度在蛋糕模中循環。鋁對人體是有害的不能直接接觸高溫食物,上頭還要鋪上烘培紙。烘培紙還有一個好處是預防烤好的蛋糕沾粘。如此一來可以不用一滴油或者奶油就烤出蛋糕來。

模型做好後可以開始備料。但是首先要預熱烤箱。溫度約150度,預熱時間10分鐘。

蛋白跟蛋黃分開。如果是從冰箱取出,蛋要放置回歸常溫這樣可以幫助蛋白打發成蛋霜。蛋白放在大的盆子里,用手持式攪拌機高速攪拌到蛋白呈現雪花般顏色的固態蛋霜。打蛋白的過程中分兩三次加入細砂糖讓糖的分布均勻。

蛋黃的部份打散後加入發泡蛋白混和,然後分三次加入麵粉,用木杓或者蛋糕專用的膠板慢速攪拌。要非常注意保留蛋白的發泡狀態。經過數次實驗,這些材料不能混入打好的蛋白后拼命攪拌。這樣會讓好不容易打泡的蛋白消掉,蛋糕會發不起來 (雖然我看到的食譜都寫要混和均勻,但是顯然盡信書不如無書)。

把攪拌好的糖漿狀麵糊倒入事先做好的蛋糕模。用大湯匙或者大平面的廚具細心把表面的氣泡抹平。將蛋糕模放入已經預熱完成的烤箱,高度則放在中間架上。把溫度調高到170-180度,上方循環加熱,時間設定60分鐘。溫度跟烤箱放置高度需要很多經驗來決定。畢竟每個人家的烤箱不一樣。大約過20分鐘後烤箱已經傳出焦糖的香味,探頭一看蛋糕已經膨脹很高了。最後20分鐘,我檢查一下表面的顏色,把溫度調低到150度。

烤箱叮叮叮大聲做響,蛋糕出爐。

剛做好的長崎蛋糕是不能馬上吃的。還有很多事要做。

把蛋糕從模子上取出移除都邊的烘培紙紙留底部。用耐高溫保鮮膜包住等候降溫。不消幾分鐘就看到保鮮膜上充滿水氣。要有這個步驟蛋糕才會緊實綿密的口感。等熱氣差不多降下(我覺得約5分鐘不需要太久),可以連同保鮮膜將蛋糕放入冰箱一晚。第二天變有美味的長崎蛋糕可享用啦。美好的東西值得等待。

castell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ious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