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外想吃道地的小吃就得自己動手做。新加坡不是到處看得到韭菜的,沒想到前兩天到超市隨便晃晃居然看到新鮮的韭菜,都還沒想好要做什麼就買下來。 說到韭菜不是想到水餃就是韭菜盒子。非常喜歡韭菜的味道,韭菜盒子更是幾百年沒吃到了,於是趁週末跟日本朋友到wet market買菜順便把其他材料也買回家。

話我家附近有一個早市,是新加坡在HDB附近才看的到的傳統市場,裡面應有盡有跟台灣的菜市場基本上是一樣的。平時很少會繞道哪裡去買菜,買菜還是傳統市場好,豆腐干可以只買一塊三毛錢,買啥都可以商量數量。

於是一回家用我的Expresso機煮杯咖啡休息一下偶就動手敢麵皮了。中式麵食跟西式派的作法不一樣。像韭菜盒子這樣的皮要先做燙麵的動作。

我這次做素的韭菜盒子。材料有韭菜5小把、豆腐干一塊、雞蛋兩顆、米粉一碗公。都切成小塊后我有稍微炒了一 下加入麻油跟些許鹽及胡椒粉。內餡還滿簡單的。

燙麵我還真是生平第一次沒想到還可以。因為不想做太多,我用Expresso咖啡杯量了三杯plain flour並加少許鹽,然後滾水準備一杯分三次和入麵粉(用筷子攪拌因為很燙)。此時麵粉會變成小塊狀,然後加入約半杯的冷水。接下來玉手就要下去攪和了。手上抹些橄欖油,揉麵直到不沾手為止。水千萬不要太多不然到時候桿麵皮時會到處沾粘。接著用塑膠袋裝麵團讓他保溫醒麵30分鐘。睡醒的麵團會變得很Q。橄油在揉麵過程中會發揮意想不到的功能,醒完麵在手上抹些橄欖油稍微揉幾下麵會變得更平滑,然後把麵團切半,把半截麵搓成條狀切約5小塊。這時候就要進入桿麵皮的階段了。跟桿水餃皮的原理相似,手上跟桌面都要鋪上薄薄一層麵粉只是韭菜盒子的皮面積比水餃皮大多了。

桿好好把內餡放上去,對摺后壓花邊就完成了!

最後要把成品端上桌。煎韭菜盒子不需要太多油,像處理煎餃一樣用少許油煎然後加入一杯水蓋上鍋蓋讓他加熱,翻面用同樣的處理方式,直到水差不多乾了,餅皮也呈現金黃色便可以開動啦。

我印象中傳統韭菜盒子就是拿醬油跟辣椒醬來搭。超好吃的!

thum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urious Cat 的頭像
    Curious Cat

    The curious cat walking

    Curious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