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1於我們到了沙巴。首都亞庇市(KK - Kota Kinabalu) 比我想像中的現代化很多。不過也想當然耳,因為婆羅州兩大天然資源產地一個是沙勞越;另一個就是沙巴。沙巴不僅產橡膠,外海還有石油,在這種油價高漲的時代馬來西亞人還能得到政府的資助取得廉價的汽油使用。

這6天的行程前2晚住在市區小型精品飯店Radius International Hotel,讓我們得到充分的休息。飯店的房間很現在化,窗戶面海景傍晚可以看夕陽;早晨則可以看到漁船靜靜地漂在霧色朦朧的灰藍海面上。飯店位置極佳週遭都是現代商場,走下去便是海邊,沿岸有許多舒適的咖啡店及餐廳酒吧,走在海邊的木道上可以欣賞夕陽還可以吃燭光晚餐,沙巴果真是一個來度假的好地方。

我們在太陽下山前先逛了附近的Phlippine Market。這個小小不是很有秩序的海邊傳統市場裡面不但賣菜賣魚賣肉還有一區熟食區可以吃到各種local favoriate。無論是燉湯、炸香蕉還是炸蔬菜餅、烤雞、烤魚、烤虎頭蝦,都看起來非常美味便宜又大碗。我們吃了炸香蕉跟炸蔬菜餅後讚不絕口,原本希望再找機會回來吃,沒想到後來上山的行程時間緊湊完全沒機會再來一次。當我們在Phlippine Market吃的正開心時,太陽也逐漸的開始落下,夕陽的彩霞映射在海邊的漁船上 market的攤販也開始點起黃色的燈泡,熱鬧喧騰的氣氛讓人心情當開朗起來。中國南海的夕陽看起來真的很美麗而且一點都不寂寞。

第一天傍晚我們決定到著名的海王城 (Ocean Seafood Village)吃海鮮。這家餐廳裝潢新穎時尚價格卻只有新加坡的一半,餐廳旁便是養殖場客人可以在那邊當場挑選海鮮。也許真的很有名我們看到來客不是整車觀光團就是攜家帶眷的當地人。等了10多分鐘才終於有位子坐。我們點5道讓我們吃得人仰馬翻的菜包含:兩隻大螃蟹跟8隻奶油虎頭蝦、炒鹿肉、一大鍋非常辣的泰式酸辣湯、還有一道沒看過的青菜叫做樹仔菜。在KK吃東西是一種幸福價格很合理味道也很適合台灣人。

 

Day2

2天我們前往附近的小島Pulau Manukan。由於馬來西亞政府十分注視環境保護沙巴的海水相當清澈,站在碼頭橋墩上便可以看到碧綠的水中有成千上百的魚游著,許多人帶著Snorkel在浮潛,更厲害的會前往其他小島scuba diving。島上也有一種潛水機車可以讓遊客將頭套在安全氧氣帽裡坐在上面,像騎機車一般地到海底去欣賞珊瑚跟熱帶魚,甚至還可以伸手摸。

島上有許多豪華度假木屋跟餐廳,遊客非常多。我們到達時天氣非常晴朗,淺海戲水區的地形是小砂石跟貝殼組成的光腳踩在上面不是很舒服,於是我們決定好好繞一下小島的海灘然後找一個舒適的躺椅坐下來吹吹海風順便來一支巧克力冰棒。

我們準備打道回府時開始注意到遠方KK市方向有一大片烏雲還聽得到雷聲隆隆作響。 急忙跑往搭船的碼頭等候船隻,才發現只能搭半小時後的最後一班船回去。等著等著烏雲已經飄來並隨帶著大顆的雨滴。由於我們的speed boat只有屋頂卻沒有窗戶幾乎可以想像一定會被雨淋,我決定把我那條飯店的大浴巾放在背包裡保持乾燥然後跳上船去。雨比我們想像中還要大許多幾乎是傾盆大雨,船長為了趕緊開到KK在海上全速前進,船身每次跳落海面上都像是車子從2樓直落路面般發出巨大撞擊聲,雨水重力加速度打在臉上身上讓人隱隱作痛,許多人最後乾脆躲進椅子下免的被雨水打痛了。這是一個很緊張刺激的經驗,一邊擔心自己全身溼透;一邊要忍耐雨水衝擊又冷又痛;一邊還要注意會不會超速翻船。為了預防萬一,一上船我便搶到一件救生衣套在身上。方才還在陽光碧海藍天中享受度假氣氛;一轉眼變成海上冒險記。東南亞的午後雷陣雨真是令人招架不住。

一下船才發現KK市區道路幾乎淹水好不容易招到一台來拯救我們的Taxi直奔回飯店心情才輕鬆了起來。梳洗換裝後我們在Warisan Squre裡的一家義大利餐廳 Frantini's Restaurant用晚餐。這是我們一個意外的邂逅,裡面有一道虎頭蝦黑糯米飯燉飯 ( Black Risotto) 超好吃,我們點的Pizza 、Pasat、Salad、mushroom cream soup都很美味,但我決定評選燉飯為該餐廳所有菜裡面第一名。不禁一番寒澈骨焉得撲鼻香~~ 但不是梅花喔~是我們歷劫歸來後的Risotto。

 

於Moutain Kinabalu Park距離KK有兩小時車程,第三天我們 last minute決定移去國家公園管理的Hostel住。這是一個正確的決定因為後來登山的時間提早讓我們有充足的時間可以在白天行走。從KK市到Mt. KK的交通資訊很混亂,我們到達Bus terminal - Nanau後才發現居然沒有大型長途巴士可以搭,最後我們4個人跟另外3個中國旅客share壹台小巴計程車上山,包車價格RM 180雖然有點貴,但是我們有足夠的空間置放行李,開車的年輕運將大哥用飛速> 100KM/ HR開往Mt. KK National Park HQ (標高 1,585M) 讓我們一個半小時便到達目的地。從公園遊客中心門口望過去就可以看到神山的山峰,當時遠遠眺望著summit高興地一直拍照,完全沒想過攻頂會有多困難,更沒想到原來那片光禿禿的山壁就是我們要攀登的地方。

IMGP2131-1

 

神山公園HQ的設施很齊全,office 對面即有一家Cafe可以讓我們一邊欣賞神山風景一邊享用美味選擇豐富的 lunch buffet。往上走可以參觀Botanic Garden也可以去公園內的trails輕鬆健行。還有視聽室可以撥放公園導覽幻燈片跟climb briefing。

我們當晚住在Sutera Santuary Lodges的Grace House,房間裡有6張bunk beds,我們4個人加上兩位來研究高山植物的外國老教授。明天他們也跟我們一樣要先登上海拔3,260M的山屋 Laban Rata Resthouse。Hostel有熱水但必須排隊洗澡,一個人洗完後要等10-15分鐘讓水熱起來。我們也趁機會趕緊在hostel舒適的交誼廳裡將手機及像機充電- 連充電都需要排隊因為插頭不夠用。等候充電的時間大家開始寫起明信片,還小小研究了一下是要告訴親友們 I came I saw I conquared,還是要告訴他們我們要準備去爬了呢!? (最後決定還是謙虛一點先報告未來行程)

根據傳說在山上是不能直呼人名的因此我們4個還取了代號 A1(偶啦)、 F1 、V1跟 P1。因為L1太難叫結果我就這樣變成肉骨茶了!

 

20081002 Saba 346期六,我們一早7點起床在Cafe吃早餐,還領了一大袋 lunch box裡面有六份三明治、一根炸雞腿、一顆白煮蛋還有一顆蘋果外加一瓶礦泉水、一罐100 plus。由於行前說明有提到需要攜帶兩公升的水,好不容易將我的登山包調整到7公斤多這下子重量又增加了不少。整頓好心情今天真的要開始登山了! 我們等候HQ office幫我們assign一個mountain guide等了相當久最後才被告知原來guide不夠需要跟另外兩個外國女生一組。我們的mountain guide是一位神山原住民媽媽,別看她年紀後來上山時我們才真正見識到原住民對這座山的適應能力。

我們魚貫搭上shuttle bus到海拔1866.4M的登山入口處Timpohon gate辦理完登記,真正開始登山已經早上10點左右。我們走的是比較短一點的山徑 - Summit Trail我們在Timpohon gate進入後就正式要開始兩天一夜的跋涉攻頂之旅了。

神山的路遠比我們預期的還要艱辛許多。不像在台灣爬山時有完善的步道或者舖木,神山的路都非常原始也不太經過整頓;對我個人而言上山最困難的是走在黃土的階梯上。這邊的階梯之間高度段差很大,有些甚至比我自己的膝蓋還高,斜坡更常常超過45度角連上行都需要非常小心。加上負重上山走起來簡直用盡吃奶的力。

為了減輕重量沿途我不停地想辦法喝掉第一公升的水跟拿起來沉澱澱的100 plus,最後還提早一個shelter把Lunch box吃了。做完這麼多動作後爬山辛苦的感覺似乎沒有變化,大概是吃進肚子裡面終究還是背在自己身上的關係吧 .... 我每走一段路便卸下背包休息一分鐘,短短的卸甲動作就可以讓我很快的recharge繼續往前走一大段路。山路上每走1公里就會有一個告示牌告訴你已經行進了幾公里山路以及目前標高位置。從0公里(海拔1800M) 走到山屋6公里 (海拔 3,260M) 每半公里都是跟自己體力與意志力挑戰的里程碑,每隔一公里就有一處shelter更是像沙漠裡的綠洲一般,抵達時都讓人欣喜若狂,感覺又跟山頂更接近了呢!

20081002 Saba 347其實沿途不斷地有原住民超越我們,他們無論男女老少都揹著巨大的背包跟籃子,上面裝滿為神山遊客準備的食物像是雞蛋、麵包、蔬菜、咖啡等等。看到這些原住民我們心中真的充滿感謝,因為他們我們到了山屋才能有豐富的三餐可以享用。

上山沿途遇到無數看完日出準備下山的登山客,每個人都會對我們微笑打招呼還不忘告訴我們上面的風景真的是 fascinating~衝著這些美麗的評價無論如何我們都要上山頂。

原來人在非前進不可的狀況下決對是可以繼續奮力支撐下去的,我們的隊伍雖然行進緩慢又彼此拉長距離但最終還是趕在日落之前一一到達山屋 - Laban Rata。我們到達的時間真的是剛剛好。夕陽開始在遠方對面的山頭後緩緩進行中,並且漸漸地將周遭的雲海染成粉紅色。夕陽的光輝映射在Resthouses上,僅僅一瞬間將resthouse變成山上一塊金色的堡壘。我們緊抓機會忍著凍僵的手指拼命按快門。走回Laban Rata的餐廳看到門口的溫度顯示為9.5度,對應著門後興奮地喧鬧的登山客們正聚在溫暖的餐廳準備用晚餐的景象,突然有一種Let's call it a day的感覺。

我看過神山公園的介紹,上面有提到在從前神山是不准許攀爬的,一直到1851年Hugh Low爵士來探險時和原住民達成協議在後來被稱作Panar Laban (祭地) 的地方祭祀安撫山靈,才開啟了神山的面紗,因此神山的最高峰便被稱為Low's Peak。往後每年的這天當地的嚮導也都會在同一個地方拿一隻白公鷄跟7顆雞蛋來安撫山靈。另外還有民間傳說流傳有一條龍在山上守護著龍珠。高山天候變化萬千,每當山上煙霧飄邈的時候似乎神話故事也煞有其事的真實起來了。

我們傍晚8點前已經回到很lucky 拿到的4人房,這時候暖氣也開始啟動。V1似乎已經體力耗盡躺在床上反胃很不舒服的樣子。P1跟F1則是因為高山冷風吹地頭痛,我的狀況OK。所幸我們都沒有高山症。我把辛苦揹來的肌肉酸痛葯跟Pain killer拿出來貢獻給大家用,次日要凌晨2點起床我們也連忙熄燈以取得充分的休息。

 

Labanrata

 

頂日凌晨1點45分P1已經驚醒。接著P1在黑暗中大喊我的眼睛腫起來了。開燈一看P1不只眼睛腫起來整個臉也水腫。原來她對pain killer裡面的成分過敏,臉腫到眼睛剩下一條線,結果在P1人生中最重要的攻頂日大家都認不出來這是原來那個可愛的P1了。F1似乎整晚頭痛翻來覆去也沒睡著,看起來今天的活動會相當吃力。V1狀態依然不佳,加上resthouse木頭地板整晚有人到處走動噪音不斷她也沒睡著,我們決定讓她好好休息放棄攻頂。倒是我挺訝異自己精神狀態極佳,頭也不痛腿也不酸前一晚半夢半醒似乎還是有睡著。才驚訝沒多久一聲巨響Resthouse又跳電了。看起來在這個海拔3000多公尺的高山上跳電是兵家常事,即使是趕緊修復沒幾分鐘又會跳電,更不用說是凌晨2點大概不會有人來修復吧?!於是我們帶上待會兒要使用的頭燈開始整理背包內的水跟食物已經其他minimun必備品,順便趁著出發前幾分鐘到樓下餐廳來杯這咖啡提神。

我們到樓下時電源已經恢復,幾乎整個resthouse的人都聚集在餐廳吃早餐等候guide帶出門。我們看不見guide auntie蹤影,結果變成倒數最後兩隊出發。這是一個很新鮮刺激的探險,至少我還沒半夜帶著頭燈去登山過。沿路其實很熱鬧,唯一的一條攀登路上人聲鼎沸,不時聽到有哪一組人在呼喚著落後的隊友 (奇怪不是不能叫名字??) 前半段上升路段我好像喝了redbull似的一馬當先,還可以停下來邊等隊友邊看天上的星星。頭一次發現在如此高度仰望星空真的美麗地無話可形容,把頭燈關掉後看到的不是很多星星而是一片般密密麻麻的銀河。我停了好幾次看著深夜的星空走著走著都不知道接下來最難以預期的驚險路徑就要出現了。

IMGP2235突然急昇的階梯結束我們開始爬坡,在黑暗中我喵到一個白色物體 -- 一條粗繩索。接著檯起頭來沿著繩索的方向看過去,繩索不斷往上延伸然後突然往右邊平行拉過去。這下我才知道緊接著100M我們必須摸黑攀岩上去然後緊拉繩索走在峭壁上。黑暗中走在峭壁石縫上讓人整個睡意全消。底下一片漆黑感覺深不見底,冷風從耳邊颼颼吹過,繩索被牽引後還會上下晃動作極難保持平衡。我想辦法將身體貼近岩面,一隻手緊抓rope,一手到處找岩石縫隙,小心而快速的想通過這段路,過了峭壁又是一片大斜坡需要拉著繩索往上爬。我一邊小心上山安危,另一方面還在思考待會兒攻頂後怎麼走下來。然而這100M並非結束,只是繩索攀岩路段趨緩,一直延緜到頂峰,除了一開始的700公尺是階梯外其餘都必須在花崗岩上行進。

我們事後討論到rope這段都覺得很不可思議,一來是我們這些門外漢居然做到了,二來是我們查了那麼多資料居然都沒人告訴我們有這個恐怖箱路段。到這裡我便開始對那些原住民佩服得五體投地,他們不但幫登山客揹好幾個背包後來還主動幫我們拿山杖 (因為我們手要抓繩索),卻能輕輕鬆鬆的走在峭壁的狹窄路面甚至超越我們。

IMGP2274 通過前面最艱難的200M公尺攀岩後凌晨6點我們通過海拔3,668M的Sayat-Sayat小屋。到達這一站便表示我們可以領到用生命換來的登山證書了 YAHOO!!

Sayat-Sayat是神山最高的休息站從這裡走上比較舒緩的花崗岩斜坡。沿路空曠寒冷,我也開始將雪衣穿上來,路面仍然有繩索預防意外發生但已經好走許多。這個大斜坡其實是觀看日出的最佳位置,而我們抵達時間也很洽當。從這裡開始我們已經超過海拔3800公尺,群山都在腳下雲海慢慢升起,太陽從雲海中漸漸露出臉來發出金色的光芒。

山頂上有4個主要的山峰包括長很像驢子的耳朵的的驢耳峰 (Donkey's Ears Peak 4,090M)是我們最先到達的點接下來是我自己最喜愛的螺旋狀山峰 South Peak (3921.5M)。我們再south peak腳下的坡段花了最多時間等候日出跟欣賞山嵐壯闊的風光。

我喜歡從這邊看到的壯闊山景更勝於日出的景觀。坐在綿延不絕的山壁上往前方望去,所有的山都在雲海底下若隱若現,雲散開時還可以看見下面的村莊聚落。真的可以體會所謂登高望遠、登泰山而小天下的語意。覺得世界好大自己好渺小。我們花了一些時間等候日出,欣賞風景並四處拍照,然後才緩步繼續走上這個偌大的坡面,朝最高峰Low's Peal (羅氏峰)邁進。

 

在到達Low's Peak之前我們還會先經過看起來很像大霸尖山的高峰 St. John's Peak(4,062.6M),過了St. John's Peak我們就要開始半小時攀岩上去Low's Peak 完成攻頂的任務了。

 

 20081002 Saba 491

IMGP2323 

IMGP2319

 

 

雖然最高峰看似近在眼前但是並不是那麼容易攀爬,整個山峰是由許多巨大的石頭堆疊出來的,看起來很像沾滿核桃果顆的大巧克力。許多地方需要依賴繩索把自己拉上去,爬沒幾個石塊就累到不行需要歇息一下。我們是最後倒數出發的也是最後才到達山頂的一組,大部分的人都在10點雲霧出來前趕緊下山回去山屋吃早餐。我們用了許多力氣終於上了頂端後才發現頂端狹小到只能站一個人在標高牌後。週遭只用了木條跟鐵線當作欄杆左手邊看下去就是想宛如地獄般的深淵峽谷! 當下還真的有點腿軟,不過既然都登頂了一定要好好把握機會看看。我們三個女生嘻嘻哈哈在頂端照完相後,我逕自走下幾公尺坐在一塊大岩石上吃起我的Kit Kat巧克力補充一下體力。由於山頂上已經沒其他人坐在石頭上靜靜地眺望那片視線完全不被遮蔽的風光,上面朋友們講話的聲音很遠高山上的風聲很近,感覺似乎整個山頭只有我一個人擁有。

有一種說不上來很奇特的感覺也許只有坐在4000公尺的山頭上時才能體會的到。

 

Lowspeak

 

歷史性的一刻自拍!  P1說『這可是我除了搭飛機以外,來過最高的地方呢~~ 』

登山路上紫外線很強,我的變色眼鏡一路都呈現愛盲造型 (還抓著山杖) -至少在留下歷史片段時眼鏡要摘下來啦~

 

   20081002 Saba 521-1

 

其實下山才是挑戰的開始,上山狀況極佳的我遇到下山變成一條虫。不但行進速度緩慢而且因為已經超過12個小時空腹飢腸轆轆,反應變的很慢。走河道跟木梯時還兩次扭傷左腳踝摔了3次。反而是一路落後的P1活似一條猛龍,一轉眼已經看不到她下山的人影。摸黑上山頂,天亮下山,都很難相信自己半夜曾經爬過這麼多階梯,我們接近上午11點才回到山屋的餐廳,已經精疲力竭話都說不上來。不但錯過早餐時間,大多數不滯留的登山客也都已經啟程下山。餐廳後來還是提供我們米粉湯麵當作早餐的替代,還送上一人一壺Sabah tea。喝著熱熱的米粉湯跟茶我才終於有點元氣恢復的感覺。

不過我們並沒有很多時間可以耽擱,因為在6點半太陽下山前我們必須下降到登山入口 (1866M) ,還有6公里的山路必須完成。我們連忙收拾行囊拿好山杖12點40分check out 又繼續往下走。從Low's Peak下來後我的膝蓋上方跟腳踝已經開始發炎疼痛,但沒時間可以休息,我塗上Bengay後就必須繼續前進。下山時我才真正注意到我們上來的路幾乎都是階梯,雖然上山時我沒有感覺極端辛苦,下山時卻是跟自己的雙手雙腳的考驗。一邊用手臂的力量支撐手杖;一邊要側身慢慢走下間距極大的階梯。中午前山頂的天氣極佳,但跟前天一樣到了下午天空便開始陰霾還會聽到雷聲作響。我們一邊走下山一邊也注意是否會下雨。果然在走下一公里路後雨勢開始變大,我們必須把雨衣都穿上,雙腳踩在變成小溪流的岩石路跟階梯上加速下山。我必須感謝我們的導遊,因為到中途我終於決定請她幫我揹背包以加速下山。神山的原住民個性溫和善良體力驚人,如果沒有我們的mountain guide我們是否能及時下山都是個未知數。

 

IMGP2329 冒雨走5公里崎嶇山路下降海拔1000M應該是我這輩子都不會難忘記的經歷。高山的大雨一點都沒有停止的跡象,冰冷的雨水浸濕我的鞋子襪子跟小腿褲管還有我的粗布手套及袖口。也許是因為雨勢變大腎上腺素上升,大家又萌生鬥志奮力加快腳步下衝,我跟P1後來領先隊伍連經過Shelter都過站不停快速下降高度。不知道自己走了多久漸漸可以感覺到天色開始變黑,森林裡的道路都有點視線模糊,P1把頭燈帶上帶頭走,我拿著P1的手電筒緊跟在後 (我的頭燈在跟在其他隊友後面的guide身上),經過木橋跟瀑布時精神為之一振,因為看到瀑布表示終點即將抵達。黑暗中遠遠看到入口處Kiosk裡面那個黃色的燈光心中一陣歡呼。我們跟office的人確認還有shuttle bus在等我們下山後便癱在入口處的階梯上等候其他隊友。不一會兒我們看到2個黃色雨衣的人影出現--他們也到了,guide auntie揹著5個大背包撐著傘默默的跟在後面。走到入口處的感覺是激動的因為接下來我們就進入文明世界不再有任何山路的挑戰。

但其實有點言之過早我們回到HQ換上乾淨的衣服跟涼鞋後才發現兩腿都快廢了,連要下階梯到Cafe吃晚餐都雙腳僵直小腿跟大腿都疼痛不堪。倒是我的腳踝因為3個小時都浸泡在冰冷的雨水中原先的扭傷疼痛都消失了,算是老天爺給我的意外幫助。

由於回到KK的shuttle bus最後一班已經離開,我們只好花RM200請taxi載我們下山回到市區又是兩個小時的旅行。到達我們預定的Lavendar Lodge已經晚上九點多。大家都疲憊不堪還好hostel的人幫我們把行李箱跟背包提上3樓。P1眼尖發現對店有Spa按摩店大家彷彿久旱逢甘雨般腳痛也要爬過去按摩。我做了一個延長1.5小時的foot massage跟head and Shoulder massage。按完頓時覺得小腿輕鬆了一半。

 

IMGP2343後一天在沙巴,下山後的我們每個行動都活像個木乃伊。前一天按摩後小腿疼痛少了許多但是大腿肌肉的疼痛突然顯著起來,不只是大腿,前一天下山用手支撐山杖現在連手臂都痛起來。

我們在沙勞越轉機回到新加坡時間約中午12點半。在飛機起飛時望下去馬來西亞的島嶼在海面上閃爍著如璧玉般的光輝,六天的旅程就這樣結束了,我們中間遇到很多挑戰跟災難,也都平安無事度過。這麼刺激的一趟沙巴行還有我的好姊妹陪伴真是太幸福了!  也許明年大家各奔東西不見得都還呆在新加坡,但是這段回憶將會是永遠永遠的~

 

 

 

 

精選相簿 CLICK HERE







Sabah Oct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ious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