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天一大早飛奔到基隆。今天是家族的大日子,交往了10年有吧?! 維德終於要正式把美紀娶進門了。這次從新加坡回來就是來幫忙照顧日本的親友,一早大家開車往飯店前進,空間不算大的飯店套房客廳塞滿了人,美紀的父母還有花店的同事,日籍朋友跟花藝設計老師都來到台灣,連表弟的德國朋友都被找來當攝影師拍照,阿姨的婆婆精通日文充當媒人婆,還有花童四處亂竄,場面就是到處是人一下子塞進客廳一下子又塞進去房間裡。禮俗其實我們都不太懂不過看到兩邊台日聯姻流程應該已經簡化很多,奉茶的禮過後大家就準備正式迎娶。女方親友中間這段時間不能跟著過去所以我們在附近的湖南小館開了一桌大家共進午餐,我的第一項任務就是和各位日本長輩們吃飯閒聊。不過說真的我已經5-6年沒好好認真講日文了還真有點ㄌ一ㄌ一ㄌㄚㄌㄚ的感覺,自我介紹還要頂著一橋大學的名號真有點不好意思。

還好講了一兩個小時後日文的感覺開始回來了,用完餐日本親友在分成兩隊,爸爸媽媽去男方家,老師跟同事去會場準備stage佈置。來幫忙佈置的是美紀媽媽花店的同事跟日本一位很知名的老師(大家都敬稱社長),還有經辦花卉採購的渡邊先生。渡邊先生說社長是日本兩千多家負責婚禮花卉店的名師, 能請他來是因為他從美紀小時後看著她長大,美紀的媽媽無論如何要請社長過來一趟。頭一次看到人家裝飾婚禮會場其實還滿有趣的,這次舞台設計也是美紀電通的vendor來幫忙,舞台花束由社長來安排,前一天他們已經到花市買好材料在office將花都arrange好。

不過在旁邊看著舞台的setup原來還挺費工夫的,也需要不斷的溝通,包含舞台的位置不能太靠牆壁也不能拉太前面,花台的底盤的擺放方式跟花卉要呈現的角度,裝飾性的金泊要怎麼貼....這時候我的大親友阿佩大老遠跑來看我,順便幫了我一個大忙,兩個留日的當翻譯總比一個忙半天好。第一次發現原來作婚禮設計的工作挺緊張也挺有趣的,完成後我們連忙拍照留念感覺自己也參與的一項大工程呢。每次看到日本職人工作的模樣都會讓我由衷感到尊重,他們總是把工作當成一回事無論任務大小都會很仔細的規劃安排並加以完成。那種認真的姿態永遠都令人感動。我希望有一天我自己也能散發那種專業的光芒,而不只是一個全身濃濃銅臭味的死業務。我把這些自己看到的當作自我期許,要讓自己不斷的演化。

晚上的喜宴安排得滿日式洋風感覺很像日劇裡面的婚禮,大致上大家都穿著正式洋裝,牆上兩個大螢幕不斷的放著新郎新娘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我依稀還記得他們兩個一個台灣人一個日本人在台大當大學生的時代熱中政治民主化,還跑去幫立委助選,少年輕狂過的很精采。經過這麼多年大家都各奔前程,然而最後還能相知相惜牽手過一生感覺真的很難得。

Miki的媽媽在訂婚時落下眼淚,彩排時抱著朋友哭泣,看到爸爸牽著新娘入場時眼框又紅了,miki的爸爸早上還有說有笑,傍晚將新娘的手交給新郎時,臉上嚴肅又不捨的表情,在旁邊看的我們都感覺到了。也許有一天我們為人父母時也會這樣吧--我想。大家給的滿滿的祝福,希望你們繼續幸福下去喔~~

20080323_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ious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