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我的爹娘他們深居簡出住在台北市,雖然住家四週都被水泥牆圍繞,但他們倒是挺懂得創造台灣奇蹟的。如果開直昇機飛躍台北市北區,在淡水河邊除了公園以外,大概就屬我家的屋頂最綠意盎然又鳥語花香了。這是真的住在台北市這個人口過度密集又過度建設開發的都市中,連想要看到麻雀都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

難得回到老家,老媽拿到她的第一台傻瓜相機開心的不得了,拉著我要到樓頂拍「雷夢」。一邊催促我上樓一邊吹噓她的「雷夢」有多漂亮。其實我第一眼看到的是院子裡那顆白帥帥的白玉苦瓜。想不到樓上的院子裡也可以種出一堆苦瓜來,連忙偷偷在心理的記事本裡記上一筆-回新加坡要扛幾顆回去作冰鎮梅子苦瓜。新加坡可是買不到的咧!

 

P1040630

接著往上走才是真正的大都會菜園。說起頂樓簡直像是山上的果園,草木叢生連走路都要撥開樹枝才能前進。首先老媽開始介紹他引以為傲的「雷夢」—レモン(就是檸檬啦)。我好像不記得我這輩子有看過檸檬樹,沒想到她長的還挺碩大的,枝枒茂密向牆外生長,上面果真結滿了密密麻麻的「雷夢」。實際上是根本長太多了多到沒辦法採收。住在「雷夢」旁邊的是跟她長的很像百香果(因為還沒成熟所以還是綠色,根據老媽的說法等時候到就會變成黃色啦)。我的分辨分法就是「雷夢」會有一根長長的蒂連接果實垂下來,還沒長大的百香果比較像貼在葉子旁邊。另外一旁還有像是及腰高的金桔樹,葉子頂端結著一串串小小的桔子,不知怎麼的我想起新加坡的Lime Juice。

 

plants

 

雖然明明是自己老家但有點像劉佬佬進大觀園,因為平日在家幾乎不會爬上樓頂。老爸老媽除了水果以外還種絲瓜、桑椹、九層塔(Basil)跟一堆我也不知道是菜還是花的植物,甚至還有櫻花樹 (可惜不是櫻花季)。走到另外一頭楊桃正當時,還沒完全成熟的青色大楊桃成堆掛在樹上,讓人想到冰冰酸酸的楊桃汁。這大概也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楊桃樹吧~~原來楊桃也長在樹上呢…嘆為觀止!

 

plants2

 

頂樓的一棵樹上開著粉紅色可愛的小花 襯托著週遭一片綠油油的林子,感覺特別美麗。環顧頂樓這個農區,在這個灰丫丫的鋼筋水泥叢林裡正有人把不可能的任務一一在實現中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ious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